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反腐"将是决定楼市走势重要因素

中财网  2015-02-06 17:31

[摘要] 近来央行的降准降息,让国内的房地产市场又春风得意,再加上各地方政府匆忙地推出一系列的救楼市政策,更是有不少人又认为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春天又来了,国内房地产市场又会开始空前的繁荣,国内房价又会持续上涨。特别是2月4日的央行降准更让国内房地产市场繁荣的春风荡漾。

近来央行的降准降息,让国内的房地产市场又春风得意,再加上各地方政府匆忙地推出一系列的救楼市政策,更是有不少人又认为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春天又来了,国内房地产市场又会开始空前的繁荣,国内房价又会持续上涨。特别是2月4日的央行降准更让国内房地产市场繁荣的春风荡漾。

但是,实际上面对当前中国的住房市场,与早几年相比,两个方面特别不同。一是当前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投资环境与以往有很大变化。早几年国内房地产市场之所以能够持续繁荣这么多年,为核心的问题就是房地产市场的赚钱效应一直十分强烈,住房投资者只要进入住房市场,只要能够购买到住房,没有哪个住房投资者不是赚得盆满盘满。正因为进入住房市场购买到住房就能够赚钱,这自然会鼓励更多的人千方百计地涌入市场抢购住房,而不在于任何政策限制。反之,限制政策越多,赚钱效应越明显,涌入住房市场投资者越多。

在这种情况下,不仅把各地的住房市场价格快速推高,更是让房地产的暴利诱人,并全面推动各地土地价格飚升。这不仅使得的各行各业的企业为了获得暴利都涌入房地产投资,也驱使地方政府拍卖更多的土地来增加住房供给。在这种情况下,国内各地的住房供给也出现呈几何级数的增长,从而导致了性住房严重供给过剩。即使是一线城市也是如此。比如深圳,它应该是土地为紧缺的城市,但是近几年增加住房供给量是前所未有,一线城市同样面临着住房供给过剩的僵局。更不用说中国的二线三线四线城市了。

所以,在当前的中国房地产市场,房地产市场赚钱效应开始严重减弱。这不仅在于住房严重过剩使得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了周期性调整,在于房地产市场预期已经完全改变,而在于房地产市场的投资者纷纷退出市场。目前连温州炒房团也已经退出,这就已经给国内房地产市场投资者一个明确的信号,当前中国住房市场赚钱效应已经消失。如果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投资赚钱效应严重减弱,投资者开始退出并转战股市,那么金融市场环境宽松也是不容易吸引住房投资者进入市场的。如果中国住房市场没有住房投资者,当前国内住房市场要持续高价,造就繁荣是不可能的,除非让房价回归理性,让住房消费释放出来。

二是中央“反腐”的深入,房地产市场的投资风险会越来越高。中央“反腐”深入,房地产投资风险增加,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比如,政府官员对住房需求减弱,不敢持有更多的住房作为财富增长之工具,反之会把现有手中的住房尽量卖出转化为现金。这样住房的需求减少,供应增加,肯定进一步加重当前住房供求矛盾,从而引发房地产市场的周期性向纵深调整。房地产市场的赚钱效应更是弱化。

还有,由于前十几年的国内房地产市场的特征是要素交易的非市场化,而住房产品的市场化。这不仅使得房地产开发商能够轻易地获得暴利,也使得住房市场的要素交易不是通过市场价格方式来完成,而是以政府权力方式来进行。所以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要获得土地要素,或是政府的权力直接,即政府权力寻找直接的代理人来经营,或是用金钱购买这些政府的权力,否则企业要在房地产市场发展一定是寸步难行。可以说,中国房地产这种非市场化的要素交易的每一个环节都隐含着贪污腐败的寻租空间。如果中央“反腐”深入到房地产市场,那么很少房地产开发商与贪污腐败能脱干系的。

所以,“佳兆业事件”之后,市场都在追问下一个“佳兆业”是谁?并设计了各种各样追问之办法。比如说,有研究者在关注的中纪委之动向,看看中纪委巡视员近去了哪个城市,然后查明当地是哪些房地产开发商的总部所在地。比如,有一家投资银行的研究员就整理出这样一份名单。该名单涵盖了中国前100家房地产开发商。尽管根据这份名单无法判断哪家房地产商与哪位官员有关系,但如果知道某座城市出现了问题,就能够根据这份名单知道哪些房地产开发商存在高风险。

可以说,不管这些追问的方法是否科学及有效,但不争的事实是,目前国内房地产开发商基本上都是“高危企业”,如果中纪委“反腐”一深入到这些房地产开发企业,那么投资者就面临着巨大的风险。比如近购买深圳“佳兆业”住房的投资者纷纷出来所谓维权,但是实际上作用不大。“反腐”肯定会增加住房投资的风险。

可以说,尽管中纪委对房地产市场的“反腐”不会采取狂风暴雨式的方式进行,以便给国内房地产市场造成巨大的震荡。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中纪委的“反腐”肯定不会停止,而房地产市场是当前中国官场贪污腐败的“重灾区”,只要反腐深入,一定会涉及到房地产市场及房地产开发商房地产投资的风险会越来越高,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市场的投资者岂能再进入住房市场投资?可见,中纪委“反腐”将成了决定2015年国内房地产走势的重要因素。国内投资者不得不关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